跳到主要內容

隨身碟中毒 資料不見了 用 Mac 怎解?


許多 Mac 的使用者去影印店列印檔案經常遇到的可怕遭遇,報告急著要交出去,但是把隨身碟插進影印店猶如毒窟的共用電腦,立刻所有的檔案付之一炬變成「 檔名.lnk 」。當下腦袋一片空白,報告都沒了該怎麼辦?

到底是我的 Mac 、隨身碟還是影印店的電腦中毒了?

這其實是一個典型的 windows 系統上的 autorun 病毒,只要把隨身碟接上 windows 系統,當跳出這個畫面問你要開哪一個的那一刻,請先暫停不要按任何按鍵!看完後再動作。

接上隨身碟跳出這個視窗的時候,若懷疑電腦有 autorun 病毒,千萬不要按上面的任何選項。
當按下上面任何「打開...」的選項時,原來電腦裡的 autorun 病毒就會發作,隱藏所有隨身碟上的檔案,並且產生一個同檔名的「 原檔名.lnk 」的檔案(檔名前加 . 便會成為隱藏檔),讓使用者誤以為檔案被刪除了!

事實上,這些檔案只是被隱藏了,接回 Mac 打開來看一下會發現狀況是一樣的,到底該怎麼做才好?

方法一

步驟1
在 Mac 的系統下先下載這個 ShowHiddenFiles ,拷貝到電腦的應用程式中。
步驟2
打開這個軟體後會出現上圖的視窗。那要怎麼確認自己的隨身碟是不是真的中了 autorun 病毒呢?按一下左上角的「 Show Special Files 」,再去打開隨身碟,會發現一些半透明且名稱一樣的檔案,這就是原來的檔了!
步驟3
把這些檔案半透明的原始檔拖進「 Drag Flies / Folders into box to make them invisble 」的白框中,接著按下面的「 Make Loaded Files / Folders Visible 」,接著把隨身碟的那個視窗關掉再重新打開,檔案就會出現了。

附註:如果拖進去按了現形的按鈕後出現錯誤請嘗試用下面的方法。

方法二

接下來這個方法比較複雜一點,是直接到終端機內下指令去修改檔案的屬性,稍微複雜了一點,但請先看完之後再嘗試操作。

步驟一
到電腦的「應用程式」→「工具程式」資料夾中打開終端機。

步驟二
先在終端機輸入 cd ,cd後面有一個空格喔,再把隨身碟從桌面上拖進去終端機的視窗,(會變成類似這樣的狀況: cd /Volumes/隨身碟 )按下return。

步驟三
接著再輸入 ls -a按下return,會出現隨身碟內的檔案列表,包含隱藏的以及沒有隱藏的,隱藏的會是原來副檔名的那一個,沒有影藏的是假的那個 xxx.lnk。下一個步驟不想打檔名可以從這邊拷貝過去,就不會錯了。

步驟四
輸入 chflags nohidden 被隱藏的檔案(或資料夾)的檔名。按下 return 就算完成了。全部輸入完成記得把隨身碟的視窗關掉再打開,才會把隱藏檔顯示出來。

舉例:chflags nohidden 123.jpg。

如果你想把某些東西隱藏起來,也可以利用這個方法,只是將 chflags nohidden 改為 chflags hidden 再加上檔名。

找回檔案後為以防萬一,可以先把資料存到別的地方,把整個隨身碟格式化一次全部清空,避免病毒殘留,影響到下一台 windows。

怎麼預防在公用的 windows 中了麻煩的 AutoRun 病毒?

方法一

接上隨身碟後,打開「我的電腦」,用右鍵點選隨身碟,選清單上的「打開」。或是從左側側邊欄的路徑列直接點隨身碟的位置。

方法二

如果影印店的電腦沒有被盜帳號的風險,可以使用雲端的方式(goole doc、 DropBox)來印資料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輕鬆認識 處理器、記憶體、硬碟 的三角關係 基礎篇

很多朋友在買電腦前,一直覺得事前要做規格與價格的比較實在是很困難,永遠搞不懂記憶體的容量跟硬碟的容量到底是有什麼差別。處理器的核心數量(幾核?幾何?傻傻分不清楚)是不是越多越好嗎?以及上面標示的速度,到底要怎麼樣挑才對? 如果你剛好要買電腦,建議你先暸解一下這三樣電腦裡的重要元件,才不致於讓你買到很奇怪又不合用的規格。

【 macOS 10.15 問題】公共 WiFi 登入頁面跳不出來

升級至 macOS 10.15.1 的系統版本之後,陸陸續續有使用者表示在選擇需要登入帳號密碼的公共 WiFi (例如星巴克的免費 WiFi 或是路邊的 CHT WiFi )無法在選好連接的 WiFi 後,自動跳出打帳號、密碼的登入頁面。 目前經過幾番測試確定是由於系統更新之後造成的,解決的方法有兩種(但治標不治本)。 治標方法一: 連上 WiFi 後,打開瀏覽器在網址列輸入  http://captive.apple.com/hotspot-detect.html 這個網址可以直接連接到各個公共 WiFi 的登入頁面。如果知道原來登入的網址也可以直接輸入登入頁面的網址,只要這邊輸入帳號密碼之後就可以正常連上網路了。 治標方法二: 選好要連接上的公共 WiFi 之後,雙擊以下路徑的 App : /System/Library/CoreServices/Captive Network Assistant.app/ 理論上點擊之後應該就會自動跳出登入的頁面。 最理想的解決方法: 最好的方法是等待 Apple 發佈修正更新檔,只要有新版本的系統更新建議都可以盡快安裝,以解決目前的系統錯誤。 溫馨提醒:更新都有失敗的風險,更新系統之前請先備份重要資料。 如果還是不行的話建議您與 Mac 好夥伴 聯繫,預約專業一對一的諮詢服務。

iPad 字太小老花眼看不清楚 畫面能放大嗎?

在 Apple 的系統中,非常注重各種使用者的使用體驗,只要曾經打開手機上的「輔助使用」設定,便可以看到針對盲人、老花、色盲、重聽等各種不同身障人士設計的操作模式。 然而現在許多年輕人在所選擇送家中長輩禮物時,經常會挑選 iPhone 或 iPad ,畫面的超高解析度的確能夠顯示出相片許多的細節,但相對的操作畫面對於有老花眼的爸爸、媽媽或爺爺、奶奶就是一大困擾。 今天就要教各位長輩怎麼解決看不清楚的這個困擾!